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旭晖:足球名宿能当好政客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05:31  南方都市报

  提及世界杯的“非洲雄狮”喀麦隆,相信球迷依然对最著名的喀麦隆名宿罗杰·米拉记忆犹新。他成名于1990年世界杯,当年喀麦隆在揭幕战击败1986年冠军阿根廷,奇迹般杀入八强,最后带点冤枉地被英格兰淘汰,过程中,米拉虽然没有在揭幕战出场,却在其他赛事射入四球,成了超级后备杀手。四年后的1994年世界杯,米拉以42岁的足坛高龄又入一球,成为非洲足球的殿堂级人物。但一般球迷不一定知道,米拉不仅是球王,而且已晋身喀麦隆的“政治国宝”。     

  非洲球星退休后涉足政坛已成国际风气,并非仅米拉一人。他们既有国际知名度,又符合平民英雄形象,身家丰厚,让人相信毋须贪污,往往比传统政客更得民望。利比里亚球星维阿在毫无政治经验的情况下参选总统,进入最终阶段,得票第二,就是典型例子。与维阿相比,米拉还要棋高一着,更像一道清流:虽然他屡次被国民提名议员、曾得到足以当选的票数,却拒绝就任。无论是为球队拖欠奖金解释还是为宣传国策,喀麦隆政府都想到米拉,令他成了总统正式委任的“巡回大使”。他获评为“非洲五十年最伟大球员”后,也懂得说“踢球不单是为球队、为国家,也是为全非”一类泛非主义语言,政治正确的形象深入民心。     

  在经营形象以外,米拉还是有一定政治手腕的,并非单单民族主义挂帅。他虽然不时高调抨击足总和劳役非洲球员的“足球黑奴现象”,但也懂得和建制维持“和谐”。数年前,喀麦隆总统比亚竞选连任,西方把他描绘成独裁者,反对派大举批评他侵犯人权,米拉却联同百多名各界领袖联署,支持总统连任,直接帮助总统渡过危机。当然,比亚是米拉的密友,曾亲自干预国家队行政,目的就是把原已退休度假的米拉重召,米拉也是投桃报李而已,否则也当不上“国家调解员”。     

  米拉主要政绩之一,就是调解喀麦隆最敏感的英语区独立问题,这是喀麦隆因英、法两国殖民地合并而遗留的历史问题。喀麦隆原来是德国殖民地,德国在一战战败,英法瓜分喀麦隆,英国统治的区域形成英语区,法国统治的区域形成法语区。到了喀麦隆独立,两个语区同意合并,不像同样被英法瓜分的多哥迈向分裂(法语多哥独立、英语多哥并入说英语的加纳),但英语区的分离主义一直存在,当地声称成立了一个“阿巴松尼亚共和国”挑战中央政府。数年前,米拉代表总统访问这个搞独立的西北省,成了首位访问英语区的法语总统特使,得到盛大欢迎。访问中,他曾经两次失约,他自己的解释是“用来测试英语区对国家的态度”,英语区领导人却因是他的球迷而给他面子,毫无表示不满,还强调英法语区活在同一屋檐下,这令法语区放下心头大石。     

  米拉式政治有专门名词形容,名叫“调解主义”,原创自喀麦隆邻国加蓬的前总统邦哥,简单来说就是非洲有其“洲情”,不能照搬西方三权分立那套,应通过独立的“调解员”,解决各种问题。此外,米拉的政治影响力甚至已走向国际。当年国际足协会长竞选时,米拉出人意料地支持欧洲人布拉特,而放弃非洲同胞候选人,粉碎了无数非洲人心,却让他被国际足坛接纳为一个“国际人”,为他在未来发挥更大影响力奠定基础。有见及此,联合国亦委任米拉为反艾滋大使,让他的政治影响力冲出非洲。     

  当前最为人熟悉的喀麦隆现役球员,自然是现在效力意大利国际米兰、在西班牙劲旅巴塞罗那成名的队长兼前锋埃托奥。他同样有一定政治触角,在西班牙期间,成了反对种族歧视运动的代言人。只要喀麦隆在本届世界杯有所表现,他退役后,完全有潜质像米拉那样,当上国家调解员。那样米拉就可安心更上层楼,继续朝权力阶梯迈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