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旭晖:洪都拉斯足球战争后的暴力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07:56  南方都市报

  在世界杯决赛圈只是第二次亮相的洪都拉斯,对很多读者来说十分陌生,也勾不起什么集体回忆。但在足球政治史上,洪都拉斯却十分“重要”,因为唯一一场直接由足球赛事引发的军事大战,就是洪都拉斯和邻国萨尔瓦多在1969年7月进行的“足球战争”。当时萨尔瓦多地主和军政府结盟,由“十四大家族”弄权,为解决境内的贫富悬殊问题,政府鼓励农民偷渡到邻国谋生,洪都拉斯是主要目标。这大大加重了洪都拉斯经济负担,所以洪都拉斯在1969年实行土改,将土地直接分配予一般农民。农民当家作主后,急于将萨尔瓦多非法移民赶回祖国,令萨尔瓦多政府焦虑万分。加上萨尔瓦多左翼游击队蠢蠢欲动,要是不先发制人转移视线,恐怕就爆发革命。     

  在这样背景下,当年两国恰巧要争夺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中北美赛区最后一席出线权。于是,足球就不只是足球,球迷也作出了预战准备。萨尔瓦多队先做客洪都拉斯,主队球迷齐集萨国球员住宿的酒店外制造噪音,阻止客队球员休息。到了正式比赛,洪都拉斯胜出1:0,萨尔瓦多球员认为裁判被主队收买,赛后萨尔瓦多球迷拥到球场上殴打球证和球员。到了洪都拉斯做客,主队球迷照样在酒店外宣战,还组成游行队伍抗议洪都拉斯政府的暴政,这次轮到萨尔瓦多胜出3:0,双方球迷的看台混战更夸张,两名球迷伤重死亡。双方最后在中立国墨西哥踢附加赛,结果萨尔瓦多以3:2胜出,历史性晋级决赛圈。     

  闹出人命后,洪都拉斯驱逐所有境内的萨尔瓦多人———这本来就是它搞土改的目的。两国断绝外交关系,半个月后正式开战。战争只持续了六日,武器原始,都是二次大战美国用剩的过期产品,空军士兵甚至要用手抛下炸弹,结果双方各死1000人,不分胜负,战事在美国调停下结束。     

  这并非完全是历史往事。近年洪都拉斯民主了,但军人干政的传统依然没有完全改变,去年军方就发动政变,将民选上台但越来越左倾、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结盟的总统塞拉亚赶下台。近年洪都拉斯的暴力足球传统同样没有改变,不久前,国内联赛的德比战才出现骚乱,造成6人死亡,洪都拉斯队长格瓦拉正是来自肇事球队之一。今年这队惹火的球队重回世界杯,对其国内治安并不一定是好消息。     

  然而,洪都拉斯的足球水平毕竟在1969年足球战争后进步神速,和萨尔瓦多呈此消彼长之势。原因之一,正是足球战争改变了两国内部生态:虽然两国军政府继续独裁、后来同步改革,但洪都拉斯土改毕竟成功了,萨尔瓦多的人口压力则增加了,所以萨尔瓦多内战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洪都拉斯则维持了基本稳定。有了这20年的战略机遇期,洪都拉斯就是在经济上不一定发展迅速,起码足球水平也逐渐抛离宿敌萨尔瓦多。不同层级的外流球员汇来的外汇,从来是中美洲国家的经济来源,洪都拉斯近年一直量力而为输出球员,例如目前有多名洪都拉斯球员在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踢球,尽管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和北京都没有外交关系。正是因为双方没有建交,不少内地人对洪都拉斯的唯一了解,就是来自这些中超球员,这对洪都拉斯吸引内地华资多少有帮助。相比之下,华人对萨尔瓦多的了解更是一片空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