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道彩:热闹世界杯背景下的冷清中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04:22  中国青年报

  国际足联的一份官方报告中说:南非足球世界杯开赛后的比赛中,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球迷中国最多,在韩国同希腊的比赛中,大约有2400万中国球迷观看了CCTV-5直播的这场比赛。(《广州日报》6月16日)

  虽然体育比赛具有开放性、国际性等特点,但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无论对中国球迷,还是对世界足球来说,都是一种缺憾。其实,在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前,也有国内媒体做过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职场人打算看世界杯。尽管半数职场球迷都自称是理性球迷,不会因为看球影响工作,但同样有近五成职场球迷为了看球做好了迟到、休假甚至“翘班”的准备。(《南方日报》6月11日)资料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球迷队伍,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对足球的狂热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球迷。

  如果说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在中国也有足够人脉的话,但有一种倾向却不能不让人尴尬:中国球迷对足球的关注大抵与国内足球无关。以笔者为例,笔者作为一个有十几年“球瘾”的球迷,现在不看国内足球已经成了一个习惯。而让我深感遗憾的是,我的这种“不良偏好”并不是个例,据去年权威调查机构T N S S p o rt A sia 的调查,在中国球迷最喜爱的15个俱乐部中,七成以上来自海外,而AC米兰、皇马和曼联分别位于前三名。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一直是萦绕于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再加上假、赌、黑等行业丑闻,国人对国内足球逐渐失去容忍,导致球迷大量流失。伟人说过,中国足球当从娃娃抓起。但一批批娃娃长大成人后,我们的足球仍难见起色,十几年前和我们一起开启足球市场化的近邻日本、韩国,现在已经长成了足球大树,可我们还是一棵小草。

  近年来,中超、全运会足球赛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冷清场面,不仅让足球界深感尴尬,体育产业和体育媒体也触摸到了透骨的凉。记得我国足球在市场化之初,由足球热支撑起来的体育经济热不仅惠及体育部门、俱乐部和足球人,也催生体育报纸遍地丛生,足球记者几乎成了最热门的行业。但自从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开始走下坡路,足球人收入锐减,俱乐部退市,体育媒体纷纷倒下。失去关注的中国足球,不仅活得没了精气神,甚至已经沦落为国人的笑柄。

  更让人反思的是,一组来自中国足协的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我国参加足球运动的青少年人数多达65万;2005年,这一数据已急速萎缩为18万;而到了2009年,竟然只剩下区区7000人。这也就意味着,在每20万个中国人里,大约还有1个孩子在踢球。这种状况别说与足球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就是在亚洲,也已经远远落伍了。没有人踢球,足球的复兴又在哪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