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是邓丽君的祭日,转眼她逝去15周年了。对于今天的中年人,她当年打开的不仅是一代人的耳朵,也唤醒了无数人久被禁锢的心灵。“邓丽君”是一个艺术传奇,她的歌声清幽脱俗、浑然天成,笑容温润甜美、柔情万千,对于那个年代压抑已久的迷惘人心来说,她的到来宛如神赐。[邓丽君画传][评论]

  最早听到邓丽君歌声的人,肯定不是“良民”。那时海峡两岸冰冷对峙,很多人最早是从“敌台”聆听到她的歌声。当时台湾倡导对大陆的软性宣传,“央广”便在“台湾国防部”授意下,推出“邓丽君时间”:每周一到周六晚8点播出,25分钟,内容全是邓丽君的新闻或歌曲。这档节目直到邓丽君去世才停播。

  就这样,邓丽君柔美清丽的歌声夜夜通过短波,像夜来香一样,静静地绽放在无数人焦渴的心中。她就像一个人们夜夜幽会的心灵情人。当年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邓丽君的歌声确实作用甚大,她更被看作“台湾之宝”。当年从大陆过去的“不一般的人们”,最渴望见到的就是邓丽君,邓丽君也接见过其中的几个。

  卡式录音机流行,人们四处翻录邓丽君的磁带,如醉如痴地聆听、传播。她的那种没有政治情结,充分张扬个人情感的歌声,成了人们理解或学习自由情感的一门课程。虽然那时,媒体用“靡靡之音”“流毒”之类的借口封杀她的歌声,但丝毫没影响民众对她的喜爱和传播。没有任何包装或炒作,她就这么温存地抚慰了亿万人的心灵,成为一代人心中永远的偶像。

  邓丽君当年不仅是民众的偶像,也是歌星的偶像。李谷一、朱明瑛、王菲、田震,当年都大量翻唱过她的歌。可以说,邓丽君用一个人的歌声,神奇地完成了在正常历史条件下。需要好几代人才能完成的流行音乐启蒙。邓丽君就像一个被封杀的神话,在暗处滋润着中国的大街小巷和亿万人的心田,人们从她的歌声中不仅听到了温暧和情意,更有对自由的渴望。

  当然,邓丽君同时也塑造了那个年代的女性意识。那时只要我们说起女性的优雅和大气,脑子里免不了会掠过邓丽君的影子:眼波灵动似水,神情淡定从容,歌声善解人意。总之,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透出女性特有的气质,宁静、细腻、柔美、宽容、闲适……

  那个年代的女性意识,总是与革命二字连在一起的,不仅抹杀了女性的性别差别,更忽视了女性的生理和美的特质。但从邓丽君身上,我们发现另一种女性的精神自足,她既不是革命和反叛,也不是丧失自我和顺从。邓丽君像是为中国人创造一个全新的女性形象,她的精神世界,像她的歌声和舞姿一样,是丰盈而柔美的,几乎可以接受整个世界。尽管她经历过很多挫折、误解,甚至是苦难,都没有影响到她作为女性的优雅和高贵。在她的世界中,似乎没有愤怒、嫉妒、怨恨、焦虑、失败,只有爱、宁静、慈悲和重塑男性生命的渴望。她永远是自足的,对待世界也像一个母亲那样,因为她的身体就是生命的源泉。

  我们常从电视中看到今日中国女孩的说话和作派,比如时下流行的征婚速配节目,常让我们有恍如隔世之感。看起来这个时代的女性,得到了空前解放,其实被解放的不过是她们的身体。大众文化对女性的塑造都隐含一个主题:就是把自己的身体当作一种商品,交换成财富或社会地位。一个女性对身体的护理,远比内在的滋养更为重要。

  正是对身体的自恋和拜物式的崇拜,成为当下非常主流的女性意识,弥漫在一切与女性相关的文化样式中。这些观念不断被重复的一个原因,是为了引发女性的消费冲动。因为所有对身体的养护,都牵涉到对商品的消费。其实,这只是另一种方式的奴役。只不过这次奴役女性的是一个商品世界和男性的目光。我们的广告和各种时尚理念,对女性身体苗条和美丽的崇尚,实际上是把女性放在玩偶的位置上。它灌输的是容貌身材与财富地位的交换功能。至于像邓丽君那种自足、优雅、大度的女性之美,更是不会触及。

他们眼中的邓丽君

封新城 [微博]
封新城 [微博]

她让中国人听到自己的心声,也让大陆的中国人知道自己原来是会唱歌的

刘春 [微博]
刘春 [微博]

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黃海波 [微博]
黃海波 [微博]

她一生历尽苦难和周折,但仍不失一种悠扬的风度和大气。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留下一种值得回味的美和性感

五岳散人 [微博]
五岳散人 [微博]

时代的变迁与真情投射在了她的身上,虽然曾被扭曲,最终成为传奇。只是传奇本身没有得到她所向往的幸福

苏芩 [微博]
苏芩 [微博]

邓丽君是小家碧玉式的外表,大家闺秀式的心态。做女人就该外在有亲和力,内在有独具的雍容和原则性

本期策划顾问

叶匡政
叶匡政

当代诗人,文化评论家

往期回顾

聚众淫乱罪背后的逻辑
聚众淫乱罪背后的逻辑

“换妻”、“聚众淫乱”足够吸引眼球,更值得关注的是“聚众淫乱罪”背后的逻辑与常识。

玉树不哭 玉树人哭出来
玉树不哭 玉树人哭出来

当他们面对地震灾区流离失所的人民,失去亲人的同胞,都有一种无力感:应该如何帮助他们?

世界向前 中国向后
世界向前 中国向后

世博会的平台上,世界为何恣情向前,我们为何盛装向后?

打开世博看世界
打开世博看世界

除了奇怪或伟大的建筑,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什么?

   怀念邓丽君,除了她的音乐天才外,她的女性意识同样值得一个时代来重新认知。如何建立一种尊重性别差别的男女平等,如何张扬感性、仁慈、包容的女性特征,才是这个时代重塑女意识的关键。对社会来说,女性的素质比男性重要,因为她们大多会成长为母亲,母亲的素质也就代表了未来的素质。从邓丽君身上,我们能解读出优雅、从容的女性意识对于生命和生活的价值。这种女性意识意味着并不惧怕衰老,虽然青春只有一次,但对她们来说,生命永远都是青春。愿邓丽君能成为中国女性意识的教科书。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